联系我们

    电话: 0931-6113566

    传真: 0931-8433851

    邮编: 730030

    邮箱: ruibosoft@126.com

    地址: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昌运大厦18层

    .

    .

    .

儿童保健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公司动态 > 儿童保健

儿童保健

如何教会孩子不接受陌生人食物

 

    一说到儿童安全教育有关的话题,父母们就异常关心。包括面对陌生人时候的如何自我保护、对危险物品远离等的保护等等,在没有问题发生的时候看起来不太重要。出了问题,就是大问题。所以,很多幼儿园小学都有关于儿童安全教育的课程。 
    三天前带美美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儿童服装店里转悠。以前带美美来过几次,所以老板娘认识我们。我们是当时的唯一顾客,挑衣服的时候就来回比较。过了一会儿。来了一对母与子,男孩比美美小,在外面坐唱歌的儿童电车摇摆;还有一个自己来给女儿买衣服的妈妈。很快,店里就我和这个妈妈挑选了,我觉得那对母子已经走了。
    美美一直在门口那里,我告诉她不要跑出去,所以她就在靠门的边上玩,我在花车那里翻来翻去的选给她的衣服。另外那个妈妈,会时不时拿起一件衣服让美美过来给比比,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女儿。   
    我们和老板娘时不时要说上几句话。我基本上忘记注意美美在玩什么。但孩子始终在我的视线范围里。
    就在我低头看衣服的时候,不知什么时候有个声音说:“来,阿姨给你水果吃。”我本能地抬头,看到那个带儿子的女人正在用塑料叉子往美美嘴里放香瓜。尽管这个女人在微笑,尽管她看上去还是友善,但此时的情景,让我迅速到了美美面前,并严肃地说:“不能吃别人给你的吃的!”美美一愣,不知如何是好。我又声音坚定地说“妈妈说了,你不能吃陌生人给的吃的。”那女人并不理解我的意思,仍然坚持要给美美吃,还说“没关系,你看弟弟也在吃”。了解我的人都知道,我是坚持原则的人,不过通常在朋友同事面前又会比较好被说服。但触及我原则的时候,我是很较真的。
    现在,陌生人给我孩子吃的,我的原则就是:绝对不能吃!
    我的声音提高了一些,告诉美美不能吃。
    美美有点委屈,但听从了我的命令。
    旁边那个挑衣服的妈妈,对那个女人说:你是不应该给别人的孩子吃的。如果是我,我也不会让孩子吃的。
    买了衣服出来,那对母子还在外面。我拉着美美走过去,让美美说:“阿姨,谢谢你。但是我不要。”
    回家的路上,我解释给美美听:“当你从来不认识的人,给你吃的,就算她再漂亮再夸奖你,那个吃的你无论多想吃。都不能吃。就算她嘴上说认识你和妈妈,只要你不认识她,就绝对不能吃。”美美问为什么不能吃。我说“那样很危险。就像白雪公主吃了巫婆的毒苹果。”这个故事是美美最熟悉的了,所以她一下子就明白了。
    为了让她记忆深刻,我说你今天差点吃了陌生人的东西,所以你要买的水果今天不能买了。
    我觉得这样安全的常识尤其是意识,非常重要。而且要反复教给孩子、提醒孩子,多说几次不算为过。过了几个小时,我又问美美当陌生人给你吃的时你会怎么办。美美说:谢谢,我不要。我知道,当孩子先在言语上养成习惯,她再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时,所需要的时间和过程就不会太难了。顺便,我又说,就是认识的人给你吃的,你也要这样回答。美美问那周燕妈妈给我吃的时呢?
    曾经约几个美美班的小朋友家长一起玩时,其中一个男孩子无论什么吃的,我们给他都不吃。我对他妈妈说你是怎么教育他这样的。他妈妈说“这个孩子对吃的,就没有兴趣。在家也这样,什么零食水果都不爱吃。吃饭也挑。”
    可通常,大多数幼儿,都对食物尤其是别人手里的那个吃的,兴趣浓厚。那些心术不正的人,利用的就是孩子的这个特点。我没有义务劝陌生人不要给你不认识的孩子吃的。但我必须要教会自己的孩子不去接受这样的东西。

来源于:《摇篮网》